抖音二维码

湖南:巴陵戏消防宣传服务队谱好消防安全曲

“休问那林冲,风雪夜上山神庙,只因有小人,一把鬼火暗里烧!那禁军教头,为何不拨119?只怪命儿苦,生在了前朝!”今年国庆期间,湖南全省首支“非遗”巴陵戏消防宣传服务队在岳阳楼景区登台亮相,通过戏曲、双簧、相声等形式,将消防安全知识与岳阳本土非遗文化有机结合,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消防文化盛宴。

巴陵戏原名巴湘戏,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巴陵戏传承研究院联合启动“巴陵戏话消防”创作计划,打造出全省首支非遗消防宣传服务队,并编排了《消防神韵》《真不容易》《害人终害己》等一系列消防宣传科普剧目,通过古韵新唱的形式,让有着400年历史的巴陵戏焕发生机,也将消防知识生动形象地展现给在场观众,过耳难忘。

今年以来,在岳阳市“三下乡”、元宵灯会、安全生产月、洞庭渔火节等大型活动现场,巴陵戏消防宣传服务队队员与消防部门一同开展宣传教育;在春节、五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队员们也会通过景区驻点演出、社区街道惠民演出、送戏下乡等载体开展巡演。据悉,2022年1月开始,巴陵戏消防宣传服务队累计开展各类巡演30余场,带领发动全市志愿者开展针对性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400余次,有效提高了各界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下一步,巴陵戏消防宣传服务队将继续开展消防巡演活动,发挥民俗文化优势,展现消防宣传效果,以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形式,让群众在享受文化盛宴的同时,切实掌握消防知识,提高火灾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编辑:蒋伟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