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钟坚:以文字记录消防发展脚步 以镜头传递消防正能量

311526159D212F14AA71D93EFCF8D2ABFADC7157.jpg

  钟坚,男,海南临高人,汉族,1981年4月出生,41岁,2008年参加消防工作,现任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消防文员。

坚守消防宣传行业14年

钟坚同志始终

兢兢业业,闻令而动

任劳任怨,埋头苦干

全力以赴做好宣传保障

以文字记录海南消防发展脚步

以镜头传递海南消防正能量

充分展现了消防宣传人员

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

但在他的万千文字中和镜头光影之下

几乎无法寻觅到他本人的身影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认识

镜头之外的他……


  一 因为热爱,激发干事创业的源动力

  “如果把太多目光集中在消极方面,就无法关注积极要素。与其在工作中不停抱怨,不如想想自己能真正为单位贡献什么。”刚入职的时候,钟坚除了负责《海南消防》杂志的编辑工作,还负责《消防时空》广播栏目的撰稿,又负责摄像照相,还要撰写新闻稿件,可谓身兼“四职”。

  14年的坚守,是源于对消防队伍和新闻宣传的热爱。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14年来,钟坚深入基层、深入现场采访,在《法制日报》《中国应急管理报》《中国消防》《人民公安报•消防周刊》《海南日报》《南国都市报》《海南特区报》《法制时报》等主流媒体上发表各类新闻稿件近3000多篇,获得了多项荣誉。

  《农国切:以身挡刀救孩子》

  《化解安全风险向科技要战斗力》

  《结合岛屿实际聚力打造精锐力量》

  《别了,战友》

  .......

  心之所向,不负热爱

  竭尽全力,不辞劳苦

  14年来,钟坚同志

  在宣传岗位上

  用心观察用情感受

  用果决的笔尖,描绘真实的侧面

  用清晰的镜头,记录鲜明的镜像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不露锋芒却尽显锋芒

  二 因为用心,成为新闻媒体的好帮手

  “脚板底下出新闻。”钟坚同志深谙新闻贵在“新”、贵在“快”的道理。为了抢得第一手现场资料,每当全省各地举办与消防有关的各种活动或突发火灾、应急救援事件时,不论是白天还是黑夜、刮风还是下雨,只要接到任务,他就会以最快速度赶赴现场。

  入职不到一个星期,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全国消防救援队伍紧急驰援。作为后方宣传工作组成员,钟坚和同事在办公室安营扎寨连续奋战几天几夜,及时把前方救援队发回的新闻素材整理成文稿。

  经统计,这次抗震救灾报道,他撰写各类文字稿件近10万字,其中在中央级媒体发稿6条,在海南日报、海南电视台等省级发稿64条(篇)。

  2009年6月4日,建设中的三亚绕城高速公路迎宾隧道发生塌方事故,8名工人被困。接到任务后,他携带宣传器材随总队指挥部赶赴现场。

  2014年7月18日,超强台风“威马逊”登陆海南。海口市苍东村和苍西村房屋损坏严重,陷入一片汪洋,上百名群众被困。钟坚接到宣传任务后立即赶往现场。

  2022年8月1日,海南暴发疫情,钟坚同志每天坚守工作岗位。8月11日,接到总队增援三亚抗疫一线的任务后,主动请缨,与增援队伍连夜赶到三亚,记录宣传消防抗疫志愿者一线抗疫的工作动态和感人事迹。

  14年来

  无论是在大火面前

  还是大灾现场

  只要有新闻的地方

  都会出现有他的身影

  在100多次大大小小的救援中

  他勇敢地战斗在一线

  默默记录消防救援人员

  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英勇事迹

  三 因为细心,准确唱响消防的主旋律

  消防宣传是经常性、长期性的一项工作,能力的提高靠的是长期的积累、反复实践。这就需要通讯员有高度的“细心”和足够的“耐力”。

  2019年,当改革转制开始后,钟坚同志认真学习掌握上级政策导向,了解重点工作动态,保证了新闻稿件的针对性。同时深入基层,与一线消防救援人员交流沟通,挖掘具有报道价值的新闻素材。

  消防工作,宣传系于一半。为做好消防宣传工作,钟坚收集了国内外发生火灾案例,编辑逃生自救互救知识等消防常识宣传册、宣传画。在《海南消防》杂志和海南交通广播《消防时空》栏目开设火灾隐患曝光专栏和火灾警示专栏,把杂志和广播栏目办成了群众欢迎的普及消防安全知识的品牌。

  钟坚同志还精心策划开展了“记者变身消防员”“记者采访体验‘生命通道’”“十名嘉宾话消防”“全民消防我行动网络大赛”“消防安全媒体行”等30余场次宣传活动,充分展示消防队伍改革的成效和队伍的良好形象,受到了各方的好评。

  他笔耕不辍,温暖坚定

  记录着消防事业的发展

  他心有所待,匠心独运

  借助媒体传播消防故事

  他一往无前,不辞劳苦

  捕捉第一线的消防瞬间

  铁骨铮铮亦柔情

  腹有诗书气自华

  他是救援现场的记录者

  也是消防知识的传播者


  锋芒执笔,描情绘理

  是他的工作写照

  井井有条,温润如玉

  是他的生活写照

  那些值得记住的消防故事

  以及消防的荣耀时刻

  连同那贮存着饱满情感的消防瞬间

  钟坚同志珍而重之地护送着

  传递至我们的眼前

  而在这些成就的背后

  是十余年的默默坚守和无私付出

  他的事迹也在时刻激励着我们

  人非生而伟大

  是平凡里每一瞬的绽放

  而汇聚的高光时刻

  这一刻

  我们在此共同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