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海口市龙华区金融消防救援站:擎起光荣的旗帜

  金融消防救援站始建于1992年10月,承担着海口市龙华区国贸片区23平方公里,500余栋高层建筑,8公里海岸线的灭火救灾、抢险救援任务。

  自组建以来,7次被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30余次被评为海南省消防队伍基层建设标兵单位和先进党(团)支部,15次荣获全省岗位大练兵比武第一名。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7次,10余人荣立二等功,120余人次荣立三等功,是一支具有30年光荣历史的队伍,也是一支满载荣誉、敢打必胜的英雄队伍。

121156406021F817141E21F701946B9A03DAF25A.jpg

作为全省营房面积最小的消防站

金融消防救援站30载初心不改

30载执着坚守

默默无闻的驻守在椰城核心CBD

守护着都市的繁华

用满腔的热血和无悔的青春

书写了一代代金融人30载坚守的感人故事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

聆听他们的故事

  一 擎起光荣的旗帜

12115640C58D36E882047F37B77458978CC91F24.jpg

  30年的风雨兼程,一代代金融人把红色基因植入血脉、融入灵魂,秉承“唯旗誓夺,争创一流”的队魂。在每一位金融人的眼中,灭火,火就是旗!救人,人就是旗!抢险,险就是旗!比武,名次就是旗!是融入骨血的精神动力,更是“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精神密码。

  在金融消防站的荣誉室,摆满了奖牌和锦旗,一块块奖牌,一面面锦旗,包含着党和人民的信赖和重托。这些殊荣的背后,是每一位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金融人无悔的奉献。

  他们一步一个脚印,步步勇敢无畏,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在无数个危急关头,他们舍生忘死,用自己的双手为别人托起生的希望。

121156434F45964CD63D0B532FD34FA72786755E.jpg

  二 弘扬优良传统

1211564229662002C8CF58F0E36C5D8CCDC02A5C.jpg

  令严方可肃军威,命重始足整纲纪。消防救援队伍作为一支纪律队伍,在诞生之日起就具备鲜明的特质。金融消防站先后制定了“队规”和“灭火救援五项铁纪”,内容包括严禁进入歌舞娱乐场所,杜绝收受地方单位财物和有价证券,不得接受被解救群众物质上的答谢。这些措施维护了消防站的风清气正,奠定了金融消防站在驻地群众心中的形象。

121156431A60685688D3658496AEDFDF1B96DEC9.jpg

  多年来,金融消防救援站主官虽然历经几轮调整,体制也经历重大变化,但铁纪如山的导向始终如一。

  全体队员坚持做到每天早起半个钟,开展体能训练;不论春夏秋冬、烈日炎炎、狂风暴雨坚持开展适应性训练,常态化组织熟悉演练,用汗水锻造精兵劲旅。

  20余名战训业务骨干被选送参加全国首届火焰蓝比武竞赛、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等国家级赛事。连续多年代表龙华大队取得全省比武竞赛第一名,连续多年参与并圆满完成省市两级地震、水域拉动演练,赢得了各级领导和基层指战员的一致认可,队伍的战斗力得到稳步提升。

12115646EF4D2F80347EE50DF5ACBF6CC2E53C59.jpg

  三 扛起如山使命

1211564629BBB119FCF6B6DED5ACA42B78C9662C.jpg

  每次灾害事故现场,金融消防救援站的指战员们都敢于叫响“首战用我、用我必胜”,都能够做到“敢打必胜”,靠的就是顽强拼搏的韧劲和浴血奋战的胆气和血性。

  2008年7月5日,海南红塔卷烟厂发生重大火灾,过火面积达到5000多平方米。金融消防站作为海口消防的攻坚主力,连续奋战了三十六个小时,成功保护了卷烟厂的香烟生产线、行政办公区等价值7亿元的财产,为企业在灾后尽快恢复生产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7年3月7日早晨5点,海口世贸雅苑高层住宅发生了一场居民楼管道井内部电缆着火的火灾,金融消防救援站作为主战力量,全体队员顶着炙热长时间连续作战,多次徒步往返二十多层被浓烟和大火笼罩的居民楼,搜救出45名被困群众,疏散被困群众66名,成功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这些场景仅是金融消防站众多灭火救援中的一幕,仅改制四年以来,金融消防站共接警出动1375起,出动车辆1864辆次,出动警力12341人次,解救人员273人,保护财产价值1821万元。成功处置了海口“1.15”灵山寺建筑工地坍塌事故、海口“7•12”大上海俱乐部火灾以及台风“韦帕”等重大灾害事故。连续多年参与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和“消博会”消防安保任务,圆满完成“两节”、“两会”和“70周年国庆”等一系列重大消防勤务安保任务,确保了万无一失、无一差错。

  四 坚持便民利民

12115649EA64F5F655062C2FB7E1C65497C57912.jpg

  长期以来,一代代金融人始终以人民为念、为人民而战,切实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内植于心、外践于行、薪火相传。

  改革转制四年以来,消防站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净化环境、植树绿化等活动,主动协助驻地政府开展冲洗街道、志愿者服务、送水等便民服务200余次,组织消防站开放200余次,接待群众近8000余人次,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50场次,从群众最急需、最琐碎的小事做起,实实在在解决群众困难,用真心对待群众、用真诚打动群众,用真情感动群众,赢得了群众的“好口碑”。

  2014年7月,超强台风威马逊肆虐海口,夜黑风大、雨急水深、电停树倒,这场台风可以说是百年一遇。在台风期间,金融消防站指战员一直奔走在抢险救援的最前线,送产妇、送伤员,救助受灾群众,连续几天几夜都睡不上一个囫囵觉。看到营区附近受灾的居民,指战员纷纷将厨房准备的饭菜和自住的床铺让给受灾群众,在危难中彰显了鱼水深情。

  2022年8月,海南新一轮奥密克戎新冠疫情大规模爆发,金融消防站主动请缨,成立多支党员突击队,奔赴三亚市和龙华区秀英村等高风险地域支援抗疫工作,连续奋战10余天,出动车辆60车次,投入力量300余人次,共转运核酸样品1000余盒,搬运抗疫物资200余车6000余件,配送居民生活物资1000余车3万余件,开展消防安全巡逻100余次,劝离居民500余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消防力量。

从橄榄绿到火焰蓝

改变的是戎装

不变的是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金融消防救援站

有警必出、闻警即动

始终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

用30年的无私奉献

赢得了辖区百姓的高度肯定和赞扬

12115654542A6065EE1425EBE4231E0099CC7F6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