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重阳节,给身边的老人讲讲消防常识

重阳节就是属于老年人的节日,他们用尽了自己的一生才成就现在的我们,尊老敬老是必不可少的。重阳节,又称登高节、重九节、九月九、茱萸节、菊花节等。时在农历九月初九日,故又称九九重阳,与除夕、清明节、中元节三节是中国传统四大祭祖大节,也是流行于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

今天是重阳节,为身边的老年人办实事、办好事,说一声祝福,送上一份安康,快乐而温馨。

九九重阳节,敬老爱老不该忽视。小编提醒您,多关注家中和身边的老年人,送他们一份消防“平安礼”!

一、定期帮老人排查家中的火灾隐患

及时清理阳台和房屋前后可燃、易燃物品,平常要告知老人出门前要关闭电源开关、煤气阀门。

二、劝导老人改掉卧床吸烟的习惯

提醒老人不要卧床吸烟、乱扔烟蒂,帮助老人戒烟。老人由于行动能力较弱、反应迟缓、身体素质差、自防自救能力不足,加之有的长期卧病在床,发生火灾后难以成功逃脱。

三、劝导老人少在家中祭祀

很多老人喜欢在家中设佛堂和香炉来祭祖,应及时告知老人将烟火熄灭,不在周围堆放可燃祭品,并劝导老人尽量少在家烧香拜佛。

四、舍弃家中废旧电器

不少老年人一生节俭,对家中线路与电器抱有“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想法,电器发生老化或故障后仍不肯丢弃、更换,这些电器不检修而长时间使用,家人又未对此引起重视,极易留下火灾隐患。

五、向老人讲解基本逃生技能

平时应多讲解家中用火、用电以及吸烟、点蚊香等的火灾危害性,加强老人的火灾防范意识;要告知老人发生火灾时,切忌贪恋财物,不要盲目救火,应迅速逃生自救,并及时拨打119报警。

老年人行动缓慢,逃生困难,已成为火灾中最大的弱势群体之一。养老院、福利院等养老机构的消防安全问题,也给人们敲响了警钟。养老机构普遍存在的火灾隐患有哪些?火灾发生的常见原因有哪些?发生火灾后,老人应如何逃生、自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