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电动车如何“避雷”?

电动车引发火灾的事故时有发生

2018年全国发生电动车火灾3000余起

2021年就上升到1.8万余起

近5年还发生2起电动车引发的重大火灾

电动车起火有多可怕?

��

电动车如何“避雷”?

  据市场监管总局消息,2022年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了电动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电池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共对262家企业生产的295批次产品进行了检验,发现62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21.0%。

  在日常生活中,电动车导致的火灾时有发生。电动车或电池等产品不合格、不正确的充电或对电动车随意改装将加剧火灾风险:

  案例一

  2022年12月8日凌晨,天津某小区一楼道内,电瓶车正在充电,突然发生爆燃,并且在短短5分钟内连爆18次!现场浓烟弥漫。

电动车如何“避雷”?

  案例二

  2022年7月9日,广东省深圳市某店铺发生火灾。经调查,起火原因系当事人将电动自行车电池放在室内充电,电池在充电过程中发生故障并引燃周边可燃物,直接经济损失7039元,无人员伤亡。当事人被公安机关处以十日拘留处罚。

电动车如何“避雷”?

  电动车如何选?

  ·建议选择知名度高、口碑好的电动自行车品牌;

  ·查询了解产品的“三包”期限和当地售后服务网点数量,方便后期维修保养;

  ·查验车辆CCC认证标志,核对合格证和车辆整体外观的一致性,特别是鞍座长度,如有较大出入,可能是经销商涉嫌擅自改装,严重的可能影响电动车骑行安全;

  ·感受车辆的启动、加速、行驶是否平稳,车辆的操纵是否舒适,检查刹车松紧度、车把灵活性、车轮活动性,确保选购的车辆适合自身操控;

  ·不要擅自改装或要求销售者改装电动自行车,以免为日后行车安全埋下隐患。

选到合适的电动车

并不意味着可以掉以轻心

正确使用和养护电动车

才能减少危险的发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