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央视新闻】委员通道丨琼色:消防救援队伍为人民而战

  3月7日上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国家消防救援局局长琼色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提问。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记者,我的问题提给藏族的琼色委员。我们都知道,消防救援队伍是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力量,他们经常奋战在最危险、也是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他们也因为其蓝色的服装而被网友亲切地称为“蓝朋友”,所以想请您介绍一下这支队伍的情况,以及您所从事这份职业的感受。

  琼色:感谢媒体朋友的关心关注。

  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现在,基层消防救援队站始终坚持24小时驻勤备战,枕戈待旦,闻警即动,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随时都在执勤和战斗。平均每15秒钟就有1起救援救灾救助的行动,年均接处警量已经超过200余万起,营救疏散遇险被困人员达40余万人。与改革转制前相比,救援的职能大幅拓展、接处警量大量增加。同时我们还承担着繁重的城乡火灾预防的任务。天天救援、时时灭火、刻刻防范已成为我们工作生活的常态。

  可以说,“蓝朋友”是可信赖的。因为这支队伍是为人民而建、为人民而战的,永远竭诚为民、保民平安是职责使命所在。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去年有一起楼房倒塌的救援行动持续了6天时间,我在指挥大厅目睹了救援的全过程,第10名获救者是一位女同志,她双腿被埋压,全身多处受伤,当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克服千难万难、以命换命打通生命救援通道时,她说的第一句话是,“你们是119吗?”“我一直有个信念,你们一定会来救我的!”群众的信赖和褒奖,鼓舞着我和全队伍的指战员,在每一起的救援行动中,始终坚持“生命至上”的理念,不放弃不抛弃,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尽到百分之百的努力。

  大家也知道,“蓝朋友”的主体是年轻人,他们大多是90后、00后。他们时常让我感动和骄傲,日常的训练或接警出动时,他们随时面临着安全风险和救援的各种困难,无论春夏秋冬,他们全身经常湿透,夏天时消防靴里的汗水都能倒出来,冬天时战斗服经常变成“冰铠甲”脱都困难,他们随时处于执勤战备的良好状态,随时逆向而行、赴汤蹈火。从他们的身上,我感受到了年轻人的家国情怀和时代担当,也看到了我们这支队伍的希望和未来。

  新时代新征程,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将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着力推动消防安全治理向事前预防转型,严格教育、严格训练、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不断提升火灾预防和应急救援的能力,更好地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奋斗!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