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连线中国救援队——全方位保障,让中国力量更有能量

  连日来,中国救援队在土耳其持续有力展开救援行动,成功营救出多名幸存者,展现出中国救援力量的专业素质和良好形象。此次救援任务中,中国救援队面临作业环境恶劣、现场环境复杂、天气低温寒冷等一系列困难,做好救援队伍后勤保障工作至关重要。记者连线中国救援队负责后勤保障的部分人员,请他们解答相关问题。

  全力克服多方面困难

  倪景玉是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以下简称搜救中心)装备保障部临时负责人,此次主要负责统筹行动营地保障工作。连日来,他虽没有去救援一线,却是队内最忙碌的人之一。据他介绍,队伍在后勤保障中,主要克服了三方面困难。

  克服初期生活用水困难。当地受地震破坏影响,严重缺乏生活水源。队员们头几天只能使用自带的矿泉水。“按照救援队对特殊情况的要求,每人每天只允许消耗4瓶水,并且要求队员只能刷牙,不能洗脸。”倪景玉表示,当地时间2月12日,当地政府协调了一辆运水车,给队伍送来了不到1.5吨的生活用水。“那天我们允许队员们可以好好洗把脸,这是抵达后的第一次。”

  克服饮食保障困难。据倪景玉介绍,中国救援队共有82人,但实际保障所涉及的人员远不止这些。“2月10日凌晨,中国香港救援队一行61人抵达中国救援队营地,由于他们没有携带炊具,不具备开火做饭的条件,就通过驻土耳其使馆联系中国救援队协调。经多方考虑,救援队将其纳入饮食保障范围内。”倪景玉说,“一开始,想吃上口热饭是非常困难的。我们每天几乎连轴转,尽最大努力保障大家后来能随时吃上热饭热菜,喝上热水热汤。”

  克服初期生活垃圾处理困难。在中国救援队宿营地周边,有大大小小十余支来自各国的救援队伍,人员十分密集,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很多。“由于当地政府没有精力和能力来处理这些垃圾,我们将能焚烧的尽量焚烧掉,不能焚烧的就打包整理好并送到指定地点存放处置。”倪景玉说。

  为前方决策提供科学支撑

  除了后勤保障,通信和装备保障也是救援任务顺利开展的关键。

  在通信保障上,中国救援队此次携带的海事卫星通信设备有力保障了队伍内各种信息的上传下达。2月10日下午,应急管理部领导连线慰问中国救援队时,用的就是这套设备。整个连线过程中,信号一直非常稳定。

  在装备保障上,中国救援队此次携带装备中有几类是专门用于保障队员安全的,具体包括侦检类、安全类、监测类、个人防护类装备。“此次救援中,队员使用较多的是个人防护类装备,比如防噪音耳机和防喷溅面罩,可以保障队员进行切割作业时的安全。”搜救中心工程师朱笑然说。

  中国救援队在土耳其夜以继日开展救援工作的同时,身在北京的后方相关人员提供了诸多帮助。

  受限于现场环境、通信、网络等因素,救援队在现场并不能全面掌握灾区相关信息。每天,搜救中心工作人员会在后方将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到的信息制作成简报,发送给前方。简报中包括灾区最新伤亡情况、最近几天天气情况、各支救援队伍最新动态等,为前方救援队伍开展决策提供科学支撑。“正是由于各方保障到位,加上队员们斗志昂扬,中国力量才能更有能量。”搜救中心高级工程师张云昌说。

  “我记得前两天在发现一名幸存者后,全体队员抱着坚定的信念,千方百计一定要把人救出来。队员们不畏艰辛,24小时连轴转,最终成功营救出了这名幸存者。”搜救中心工程师高博伟说,“我们的持续救援让当地群众深受感动,在成功救出幸存者后,他们自发为我们鼓掌。”(记者 虞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