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访谈 | 张福好:用“守护平安”践行初心使命

近日,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张福好做客人民网,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消防救援总队主官系列访谈,以下为访谈内容。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关注人民网访谈节目,我是吴婧。今天做客我们访谈间的嘉宾是: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张福好。欢迎张总队长的到来。

张福好: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感谢人民网为我提供与大家学习、交流、互动的机会,借此,我代表天津消防救援总队全体指战员,向广大网友一直以来的关心、理解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欢迎张总队长,这次访谈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想先请您讲一讲,对这次主题教育的认识和感悟。

张福好:好的,主持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党在全国执政的第70个年头。党中央在这个关键时刻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该说—“正当其时”。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用“四个迫切需要”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主题教育时,又提出“四个到位”的要求,都为我们开展好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应急管理部党组对主题教育高度重视、高位推动、高质推进,黄明书记亲自授课、亲自辅导、亲自座谈、亲自调研,为我们作出了表率。部消防救援局党委敏锐感知、精心谋划、全面启动,为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明确了路径、找准了目标。当前,第一批主题教育时间已过大半。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我深切的感悟到,党员领导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就要做到“三个一心一意”:

一是永葆“一心一意向党”的本色。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对党忠诚一辈子,为党奉献一辈子。二是铭记“一心一意为民”的本愿。我们党自诞生之初就把“人民”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由人民检验,做到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三是坚守“一心一意干事”的本职。创业维艰,奋斗以成。我们要增强实干精神、锤炼担当意志,燃旺心中一团火、深挖事业一眼井,把“奉献值”做大、把“竞进值”做强,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主持人:·具体到我们消防救援队伍,您又是如何理解初心和使命的?

张福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队伍,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亲手缔造、亲自授旗的队伍,作为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的队伍,自诞生之日起,我们这支队伍就肩负着领袖的嘱托和人民的期望。立足主力军、国家队的职能定位,着眼全灾种、大应急的任务需求,我认为消防救援队伍践行初心和使命,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忠诚践行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感恩关怀、砥砺前行。做到“三个不忘”:

一是不忘来时的路,始终铭记我们这支队伍是总书记亲手缔造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务必珍惜这份特殊荣誉、特殊使命、特殊要求,赓续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扛起如山重任。二是不忘立队的魂,始终将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四句话方针”,作为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的根本遵循,推动训词精神进思想、进工作、进实践,奋力跑好转型升级第一棒。三是不忘肩上的责,始终承担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艰巨任务,不断提升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水平,努力锻造与主力军、国家队职能定位相匹配的实力,构建与新时期、新机制执法改革相适应的体系,夯实消防本质安全底盘,为推动天津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主持人:刚刚,您给我们介绍了作为消防队伍的初心使命体现在哪里。您提到第一批主题教育时间已过大半,天津总队在主题教育中紧密联系实际做了大量工作,我们想了解一下具体采取了哪些举措?

张福好:好的。主题教育中,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党组和部局党委的决策部署,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4项重点措施,重点在“实、深、新”上下功夫:

一是在整体推进上求“实”。坚持挂图作战、按图施工,制定涵盖27项重点任务的教育清单,明确“领导、组织、推动、督导、宣传”的“五位一体”工作思路,推行落实计划通报、通知提醒、党务公开、督导检查等4项措施,总队党委成员带头参加教育学习、落实教育要求,确保了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二是在措施落实上求“深”。建立“平台推送提示学、印发资料随时学、教授辅导启发学、党日活动专题学、畅谈感悟交流学、示范引导建功学”的“六学”模式,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和“理论大讲堂”;总队党委成员带队,采取“一查二谈三访四帮”的模式,深入64个基层单位摸实情、出实招、解难题;坚持自我革命、刀刃向内,制定涵盖10个方面的39项问题整改清单,逐项剖析、逐项研究、逐项整改。三是在载体形式上求“新”。举办庆祝建党98周年“火焰蓝、心向党”主题教育诗歌朗诵会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总队党委与基层消防员座谈,听他们话成长、谈感悟、提建议,让基层的心声直通总队党委;开设“网上信箱”,采取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社会走访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坚持典型引路,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让大家学有目标、赶有方向,用正能量感染人、激励人、鞭策人。

主持人:·您介绍的主题教育手段和措施,应该说是一些亮点,在消防工作中会给同志们注入无穷的精神动力。我们也想了解一下,今年天津市整体的消防安全形势如何,与往年相比有什么变化?

张福好:好的。我们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始终把主题教育与实践工作有机结合,做到相互转化、相互促进,在学思践悟中“守初心、担使命”,在主责主业中“找差距、抓落实”。主要是坚持防源头、治苗头,牵住消防安全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强化“事前定责、事中查责、事后问责”,确保党委政府、行业部门、社会单位“人人都有任务书,事事都有时间表,步步都有路线图”。截至目前,天津的消防安全形势整体平稳,“四项指标”在平稳中向好,特别是与去年相比明显下降,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火灾事故。但是,我们深知,消防安全是易碎品,防控工作永远在路上,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治之于未萌。

主持人:我特别仔细地听了您介绍的三句话“人人都有任务书,事事都有时间表,步步都有路线图”,感觉这是在长期工作中总结出来的,非常具有实践性。能不能请张总队长具体介绍一下,这三句话怎么去理解,怎么体现到日常工作中?

张福好:具体来讲,我们在构建“明责、压责、履责、问责”的责任闭环上做文章、下功夫,重点突出“六个紧抓”。一是紧抓督导考核,推动各级政府完善消防工作考评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二是紧抓会商通报,完善行业协作机制,分析行业火灾形势,通报行业突出问题,压实行业管理责任;三是紧抓公开承诺,推动社会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推行“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即:自主评估风险、检查安全、整改隐患,公开责任人、公开管理人,并承诺风险防范措施;四是紧抓事故问责,“把隐患当事故处理”、“把小火当大火问责”,让火灾“烧”到责任人,让法纪“拷”到违规者;五是紧抓网格兜底,将基层网格消防安全管理嵌入社会综合治理与服务网格建设,构建群防群治防控网,将火灾防控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六是紧抓市场惩戒,综合运用舆论、法律、经济等手段进行联合惩戒,让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倒逼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主持人:今年是建国70周年,国务院安委会部署开展了“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天津总队这项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张福好:我们在这次专项行动中,结合天津市消防安全实际状况,反复研究、精心策划,制定12项21条硬性措施,按照“一般隐患现场治、重点隐患精准治、共性隐患专项治、个性隐患分头治”的方式开展排查整治。特别是结合天津实际,将“老旧居民区、危化品场所和大跨度建筑”三大类火灾高风险区域作为重中之重,集中力量打响火灾隐患整治“三大战役”。

主持人:三大战役”这个词听着很有分量,说明非常重视,具体怎么做呢?

张福好:前不久,我们在开展重大风险摸排调研中,发现危化品企业、伙楼大院和大空间综合体存在着隐患新旧叠加、顽疾久拖未改的问题。为此,我们总队立即组织相关部门针对这三类不放心、不托底的区域,进行研判风险、研定思路、研究措施,全面部署“三大战役”,全力推动隐患整治专项行动。

第一个战役是除“旧”布新战役,主要任务是合力消除老旧居民区火灾隐患的整治。我们按照“一属地一对策”、“一行业一建议”、“一问题一举措”的标准,分别致函16个区政府及市住建部门,推动建立台账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制度清单、责任清单。发动公安派出所、基层网格力量、居民楼院长逐片、逐栋、逐户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主持人:成效怎么样?

张福好:从目前看,成效非常明显,体现出了治标和治本。我可以提供一组数据:目前,我们推动两级政府累计投入60.36亿元,清除违章搭建619处,打通疏散通道3060处,清理违规停放电动车1098辆,维修更换老旧电气线路达到2000余公里、消防设施设备15万余处,226个片区已经完成消防条件升级改造,《人民日报》做了深度报道。

第二个战役是转“危”为安战役,主要任务是集中化解危化品场所问题短板。我们按照“摸清底数、建档造册、数据查询、实战应用”的要求,创新研发危化品管理电子信息系统,采取“一厂一册、一库一单、一类一案”工作措施,对全市1319家易燃易爆危险品企业,逐家警示约谈、公开承诺、排查整治、熟悉演练、建立台账、完善预案。同时,我们会同化工领域专家,开展“会诊式”联合检查337次,督改火灾隐患2850件。

第三个战役是攻“大”磨坚战役,主要任务是悉数消减大跨度建筑突出风险。对61家大型商业综合体、10家大型商贸市场主要负责人集中约谈和培训。紧盯265家大跨度厂房、仓储物流场所,对存在严重隐患的单位,分类排查、分段整治、分批销案,用足执法手段,震慑违法行为。

主持人:谢谢张总队长介绍。我们了解到,今年天津市举办了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人民日报》对天津总队的这次消防安保工作进行了重点报道,内容是“智慧消防保卫智能大会”。我们现在是互联网时代,请您谈谈天津总队建设“智慧消防”的情况?

张福好:好的。我们历来十分重视“科技强消”,推动政府将“智慧消防”建设纳入天津市“智慧城市”建设中,我们建立了以“一个云计算平台、一个大数据信息中心、一个火灾风险预警模型”为支撑的“智慧消防”体系。主要抓了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找准“智慧消防”和“智慧城市”契合点。深度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建立完善“用数据研判评估、用数据预知预警、用数据辅助决策、用数据指导实战”的新机制,形成“数据思维”与“效率思维”相结合的新思路。我们还将城市火灾风险预警系统作为示范项目,列为天津市大数据应用“百个典型案例”。

二是找准“数据强消”和“实战效益”融合点。先后与国家超算天津中心、阿里巴巴等领军企业和技术团队达成战略合作,通过海量数据分析,找准致灾因素,作出科学预警。例如,我们在日常接处警中,结合天气变化、区域产业、建筑分布,动态掌握火灾风险变化,有利于开展针对性的执法检查和应急准备。

三是找准“万物互联”和“尖端打磨”共振点。大力推动两级政府物联网平台建设,实时掌握重点单位的消防设施报警、故障和值班人员在岗在位情况,也通过手机APP随时随地了解单位的消防管理情况。我们还起草了天津市消防物联网建设地方标准、平台运维管理规定等标准规范,确保建设质量和运维效果。

主持人:我们通过媒体报道注意到,天津消防的宣传工作非常有特色。借此机会,请张总队长给我们分享一下天津消防宣传特色体现在什么地方?

张福好:在消防宣传工作中,我们一直倡导打造天津消防安全文化,逐步夯实消防本质安全底盘。主要思路是:围绕一个核心,搭建两个平台,建立三个机制,夯实四个基础:

“围绕一个核心”就是 “打造天津消防安全文化”,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思想、观念、态度、素质”这四个根本问题,逐步打牢城市的本质安全。

“搭建两个平台”就是统筹做好“内宣、外宣”两个平台。对外,高标准建设总队全媒体中心,同步激发“两微一抖”新活力、“两屏一电”新张力、“两馆一站”新动力;对内,大力挖掘先进典型,宣传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新职能、新使命、新任务、新形象,做到内外统一、内外互联、内外融通。

“建立三个机制”就是要建立战时、日常和专项行动三个宣传机制。在战时,应急宣传力量遂行作战,适时报道回应关切、引导舆情应对媒体,树立“主力军、国家队”良好形象;在日常,巩固宣传阵地,做到中央媒体有位置、市级媒体有平台、新型媒体有矩阵、户外大屏有攻势、广播提示有声音、手机短信有提醒、科普教育有阵地、流动宣传有实效。近期,我们相继开展了“万人大培训”、“万里大宣传”、“万家大提示”等活动;在专项行动中,坚持动态与静态相结合、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立体与平面相结合、固化与创新相结合,助力了“防保迎”、“三大战役”等重点工作的开展。

“夯实四个基础”:一是与宣传部门联手。协调市委宣传部将消防宣传纳入公益宣传范畴,建立交流共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机制;二是与新闻媒体联动。加强与各类媒体,特别是中央级高端媒体沟通协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抢占媒体制高点。近期,中央及我市的45家媒体刊发、刊播专题稿件109篇,整版、连版曝光了我市22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曝光率达100%,形成了强大的社会舆论监督攻势;三是与社会团体联办。借助天津民俗、曲艺的资源优势,创作相声、快板、大鼓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新作品,增强了消防宣传的渗透力和感染力;四是与居民百姓联合。坚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原则,研发了“96119”火灾隐患举报智能平台,建立手机微信投诉程序,“扫一扫”、“随手拍”就能反映消防诉求。同时,市政府每年投入1000万元,作为“隐患举报奖励专项资金”,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消防工作,打响了火灾防控的“人民战争”,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城市的本质安全。

主持人:应该说,消防宣传工作非常重要。您刚才谈的这些亮点做法,非常值得我们在全国推广和推荐。您也谈到要与新闻媒体达到联动,希望未来人民网能够和天津消防合作,一起策划开展有特色的消防宣传活动。

现在,我们也看到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全员岗位大练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天津总队的大练兵活动开展的如何呢?

张福好:今年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开展全员岗位大练兵,是忠实践行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适应新形势、履行新使命、回应新期待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走专业化、职业化道路,提升能力、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我们将“为什么练、练什么、怎么练”作为主线,全面抓好“五训”工作:

一是全员普训。开展全员额、全岗位、全领域的练兵活动,建立以上率下、责任捆绑、兑现奖惩“三个机制”。督促全体指战员增强主责主业、战位战斗的意识,变“要我练”为“我要练”,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二是岗位轮训。分层次组织总队、支队、大队、中队四级指挥员及攻坚组队员,开展实打实的“基础化”训练、真対真的“专业化”训练、硬碰硬的“实战化”训练,确保人人提高、人人达标、人人过关,实现业务能力与岗位职责相匹配。三是专业特训。建成水域、山岳、地震、高层、地下、石化6支灭火救援专业队;邀请化工专家专题授课;与蓝天救援队等社会机构建立联训机制;分批组织指战员走进危化品单位驻厂培训,为处置各类特殊灾害事故储备专业技术人才,真正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将专业队打造成“拳头”和“尖刀”力量。四是装备专训。制定《装备建设三年规划》,不断改善装备性能、统一装备口径、优化装备结构。今年我们还向市政府申请了4.2亿元,用于全市应急救援装备升级改造。同时,加大对高精尖装备应用的培训力度和施训强度,做到“人装合一”,最大限度发挥装备效能。五是任前培训。对今年首批入职消防员,按纲组训、因人施教,把“两严两准”建设标准贯穿始终,坚持初始即严、一严到底,增强职业荣誉感和认同感。对新招录的政府专职消防员,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和保障机制,科学制定训练大纲,做到统管统训、严考严出,保证战斗力的有效生成。

通过建立“五训”模式,有效提升了队伍的打赢制胜能力,为构建“1个中心5个支点”的消防救援战区协作机制打下坚实基础。

主持人:听您提到的“1个中心5个支点”,很有独到之处。那么“1个中心5个支点”分别指的是什么?

张福好:好的。我们对标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职能定位以及“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立足天津城市发展特点,全面构建“1个中心5个支点”的消防救援战区协作机制。“1个中心”就是以天津市主城区为核心,“5个支点”就是按照城市功能区域划分,建立水域、山岳、地震、高层、地下、石化6支专业队和战勤保障队,与辖区作战力量合理编成、协同配合,保证最大限度缩短作战半径、最快速度生成攻坚力量、最佳效能提供战勤保障,把专业队打造得更精更实、更尖更强,确保危难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今年以来,我们先后开展了危化企业,高层建筑,地下工程,大型商场,水域抢险,地震救援等12次大规模实战演习。应该说,通过拉动,磨合了协同、硏训了战法、检验了装备、历练了指挥、规范了行动、完善了保障,消防救援战区协作机制逐步形成、战斗能力逐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