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2020年4月全国火灾情况

4月份,全国火灾总量接近往年同期,起数同比基本持平,亡人略有增加,较大火灾同比下降,未发生重特大火灾;全国消防救援队伍接处警任务比上月增多,其中抢险救援所占比重略高。主要情况如下:

一、火灾发生机率接近常态,东中部火灾反弹较快。随着全国各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等级陆续下调,各地经济社会秩序逐步恢复常态,4月份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1.2%,医药、电子、化工、钢铁等行业用电量已达到或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其他行业用电量也逐步恢复,火灾发生机率逐步增大,趋近往年平均水平。从全国总体情况看,4月份共接报火灾2.32万起,亡96人,伤48人,已统计直接财产损失2.2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起数基本持平(下降0.6%),亡人上升11.6%(增加10人),伤人下降30.4%,损失下降37%;其中,发生3起较大火灾,比去年同期减少1起,未发生重大和特别重大火灾;亡人数虽有所上升,但仍低于过去十年4月份火灾亡人的平均值(122.6人)。从分片 区情况看,复工复产进度较快的东部地区火灾同比上升9.6%,中部地区火灾同比上升13.6%,西部地区火灾下降2.6%,降幅放缓,东北地区受黑龙江疫情影响,复工复产进度放缓,火灾同比下降14.8%;湖北省随着疫情缓解,经济社会活动恢复常态,火灾降幅由上月的39.5%继续缩小到7.7%。

二、城市火灾占比有所增大,农村火灾仍占多数。随着各地陆续解除人员流动限制和隔离要求,滞留在农村乡镇的务工人员大量返回城市务工就业,城市的火灾发生机率增大,火灾占比有所提高。城市共发生火灾8706起,亡57人,伤16人,损失6673.3万元,分别占城乡火灾总数的37.6%、59.4%、33.3%和35.3%,其中起数、亡人、损失所占比重分别比上月提高1.2、27.9和13.8 个百分点。同时,农村乡镇常住人口中的留守儿童老人比例增大,火灾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不强,加之消防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仍是火灾多发区域。农村乡镇共发生12680起,亡37人,伤29人,损失11750万元,分别占城乡火灾总数的54.8%、38.5%、60.4%和52.4%,其中起数、伤人和损失仍占多数。3起较大亡人火灾中有2起发生在农村乡镇,1起发生在城市市区。

三、人员密集、厂房仓储等生产经营场所火灾比重增大,住宅火灾比重缩小。根据国税总局发布的信息,全国企业销售收入4月份已提升至去年可比口径的94.8%,交通运输业达到96.6%,制造业则已达到99.1%,反映出全国企业复产复工已近常态。从场所分布看,涉及生产经营活动的人员密集场所、厂房、仓储场所、工地、农副业场所、交通工具等的火灾所占比重从上个月的32.2%增加到34.7%,火灾亡人所占比重从上个月的16.7%增加到20.8%;居民住宅的火灾起数则从上个月占37.7%下降到37.4%,亡人从80.6%下降到75%,伤人从87%下降到70.8%。从起火原因看,因电气引发的火灾占总数的24.5%,生活用火不慎引发的占23.7%,生产作业引发的占3.7%,分别比上个月提高0.4、0.4和0.8个百分点;因吸烟和玩火引发火灾所占的比重,则分别比上个月降低0.9和0.2个百分点。从较大火灾分布看,分别为乡镇家具厂1起、城市出租房1起和农村普通住宅1起,其中2起起火原因仍在调查,1起已查明为电气原因引起。

四、接处警任务环比继续增加,救援任务占比增大。4月份,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9.4万起,共出动指战员92.4万人次、消防车16.6万辆次;在灭火救援战斗中,共营救被困人员0.7万人、疏散遇险人员4.5万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30.4亿元。从今年以来每月的出警情况看,2月份比1月份大幅减少,3、4月份则持续增多,其中,4月份的与接警出动起数比3月份增加15.7%,反映出在经济社会秩序逐渐恢复常态后,各类生产经营和日常生活带来的灾害事故增多,灭火救援任务随之增加。从接处警任务的类型看,抢险救援2.5万起,占总数的26.5%;火灾扑救2.3万起,占总数的24.2%;社会救助2.1万起,占总数的22.1%;公务执勤0.5万起,占总数的5.3%;其他出动2.1万起,占总数的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