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2020年2月全国火灾情况

2月份,全国火灾继续呈下降趋势,火灾总数及伤亡人数比去年同期显著减少,较大火灾起数大幅下降,未发生重大以上火灾。

火灾主要指标同比降幅较大

2月份,全国共统计火灾1.26万起,亡80人,伤18人,直接财产损失1.1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55.5%、39.4%、74.6%和62.1%,并比上月降幅均有所拉大,其中,发生2起较大火灾,比去年同期减少7起,未发生重大和特别重大火灾。从分地区看,疫情防控重中之重的湖北省经济活动尚未恢复,火灾降幅高于全国,同比下降69.4%;广东、浙江、江苏、山东、四川、福建等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率超过90%的12个省份,火灾总数同比下降52.7%,略低于全国降幅,表明随着人流物流、生产经营活动的增多,火灾发生机率有所增大,但总体仍较平稳。

火灾随疫情变化出现多发苗头

2月份处于新冠肺炎疫情由不断扩散到逐步控制的关键阶段,各地前期均采取了严格管控措施,中下旬湖北以外的疫情形势得到明显缓解后,各地经济社会秩序陆续恢复,火灾风险逐步有所增大,加之春季风大物燥、降水稀少,属传统火灾多发期之一。从每日火灾的变化看,上旬火灾基本为低位运行,2月8日元宵节火灾虽比平常增多约五成多,但由于各地取消节庆、焰火等活动,增幅仍远低于去年;2月中下旬后,火灾出现逐渐多发苗头,说明生产经营活动增多后,火灾发生机率逐渐增大,应引起各地关注并切实做好相关防范工作。

社会面整体火灾防控须逐步得到加强

疫情形势逐步得到控制后,各地企业单位陆续复产复工,群众的主要活动范围从住宅扩展到其他各类场所,火灾分布也相应发生变化。与上月相比,居民住宅火灾所占比重明显下降,其中,起数从上月的51.8%下降到42.2%;亡人从上月的91.5%下降到85%;伤人则从100%下降到94.4%。涉及生产经营的商业场所、厂房、工地、农副业场所、仓储场所、交通工具等的火灾所占比重从上个月的21.4%增加到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