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2020年1月全国火灾情况

1月份,全国火灾形势总体稳定,春节期间火灾明显减少,较大火灾多集中在民房,未发生重大以上火灾。

火灾四项数字总体降幅较大

1月份,全国共统计火灾2.1万起,亡130人,伤38人,直接财产损失1.5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7.8%、33.7%、50.6%和56.5%。从每日火灾变化情况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产生活活动大量减少,从下旬开始,除农历除夕、初一因节日因素异常升高外,其他时段的火灾同比降幅明显增大。 

春节期间火灾数量明显减少

因疫情不断扩散,各地节庆活动基本取消、公众聚集活动大幅减少,同时禁放限放烟花爆竹城市数量增多,节日期间火灾风险明显降低。农历除夕至正月初六,火灾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分别比去年春节期间下降55.4%、42.2%和11.1%。其中,初步查明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617起,比去年春节期间下降了67.2%,所占比重从去年的18.5%下降到了12.5%。

九成以上伤亡集中于住宅

1月份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加重,各地普遍提倡人员居家隔离,居民住宅的用电用气及吸烟、玩火、生活用火等增多,火灾更多集中于住宅。全国共统计住宅火灾10750起,亡119人,伤38人,火灾起数占总数的51.8%,死亡人数占总数的91.5%,伤人数则占总数的100%。

农村地区火灾相对多发

从城乡火灾分布看,农村地区共统计火灾10345起,亡66人,伤17人,损失8685.5万元,分别占火灾总数的49.8%、50.8%、44.7%和56.4%,火灾起数、亡人和损失的比重均高于城镇地区。其中,农村地区共发生较大火灾5起,且均集中在村民住宅,显示出在疫情特殊时期,不少返乡人员仍留在农村,用火用电量大,火灾风险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