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珠海支队“四个第一时间”积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防止疫情集中爆发和单位复工复产等不确定因素对队伍内部带来不利冲击,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珠海市消防救援支队紧紧围绕总队各项工作指令和部署安排,按照“对外保消防安全、对内防疫情蔓延”整体思路,抓实抓细“四个第一”工作,确保队伍内部高度稳定。

第一时间从严管控。支队党委精准研判,要求支队机关、大队和消防救援站(政府专职消防站)各级自2月3日0时起实行全封闭式管理,严格人员外出管控,机关大堂配套启用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基层单位全部只留单一出口、24小时岗哨盯梢,严禁非本单位人员擅自出入,全面切断外来感染源;支队各级通过营区LED滚动播放疫情防控知识、疫情期间常规灭火救援处置要点,提高指战员安全意识;通过微信“伙食交流群”每天上传照片,“实况督导”饭堂分餐、错时用餐等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同时,在每日早中晚常规消毒水消毒基础上,机关办公楼、综合楼还使用艾薰对空气进行消毒净化,确保公共空间安全。

第一时间强化保障。为确保防疫期间队伍随时“拉得出、打得赢”,支队积极协调市政府将防疫物资保障纳入市政府物资调配范围,安排专人联系机关事务管理局定期领取发放物资,协调医疗用品生产企业进行专线采购,充分利用网络、电话、微信公众号、APP软件等方式多渠道拓宽采购途径,备足84消毒液、测温仪、口罩、洗手液等防疫物资,配备预防及治疗感冒、咳嗽、发烧等春季常见疾病的药品,最大限度满足防疫所需。同时,为确保防疫物资有序使用、保障持续不间断,支队每日统计机关、基层单位防疫物资消耗、需求情况,统筹进行发放补充。目前,支队各类防疫物资均达到20天以上使用储备量。

第一时间排忧解难。针对在珠海本地安家的指战员,因营区封闭式管理、交通管制和小区封闭式管理等原因无法及时补充家庭必须生活物资的,以机关、大队为属地单位统一安排工作人员进行配送,免除后顾之忧;针对“双消防”家庭导致家属小孩无人照料实际情况,明确可弹性申请一方居家办公,确保工作家庭两不误;针对地方理发室停业且营区封闭指战员无法理发,支队在内部统筹安排理发手艺好、经验丰富消防员开展入营理发活动;针对阴雨天、回南天导致指战员衣物潮湿晾不干,机关购置增设四台烘衣机供指战员日常使用,及时解决封闭式管理带来的各种生活不便难题。

第一时间防微杜渐。为及时堵塞封闭式管理期间队伍管理安全漏洞,支队进一步严明战时工作纪律,明确提出对封闭管理期间私自离营、上报疫情信息弄虚作假和故意违反其他纪律规定的,干部一律先免职后处理,消防员一律给予纪律处分,政府专职消防员、消防文员、外聘人员一律开除或解除合约。针对基层消防大队两名政府专职消防员出现擅自离开隔离区、逃避管控与监督、经队站反复教育仍不思悔改等违纪问题,支队第一时间下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两起违规违纪事件处理情况的通报》,对两名违纪队员予以辞退处理,并要求各级立即以消防员大会的形式组织通报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严肃纪律规矩,确保队伍令行禁止、集中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