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上海:金山消防“三知三慎”推进队伍党风廉政建设落地见效

今年以来,金山区消防救援支队以落实“两个责任”为出发点,充分发挥党委、纪委职能,主动担当、较真碰硬、高效推进,推进队伍党风廉政建设落地见效。

知足慎微“守初心”,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相关党内法规法纪等内容,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自觉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每月进行一次队伍思想状况分析,定期进行谈心谈话,及时掌握人员思想动态,并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基地等形式,真正做到以纪为绳、以案为戒、警钟长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唱红歌、看红色电影等活动,要求全体党员对标百年廉政党史,筑牢信仰基石、砥砺初心使命,在学史崇德中涵养纪律作风。

知恩慎独“倡廉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支队党委坚持以上率下、排查在前,先后召开多次专题党委会,每名党委常委围绕各自分管业务工作,深入查找分析队伍廉政风险点,为队伍树立导向、作出示范;支队纪委全面梳理、扎实整改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与消防救援队伍“两严两准”要求不相符的突出问题,着力抓好收送红包礼金、执法微腐败、装备采购等问题;组织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与其他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地生根。

知责慎行“勇担当”,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每月制定督察计划,采取专项督察、明察暗访等方式,不断加大督察力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廉政家访,询问调查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表现,坚持“逢节必倡廉,逢节必提醒”,彻底打通单位与家庭沟通渠道,形成单位与家庭监督双管齐下;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盯紧消防监督执法、后勤财经等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每月对被执法单位进行回访,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各类违法违纪行为露头就打、决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