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二维码

上海:奉贤消防以“三项整治”为契机强化队伍党风廉政建设

近日,奉贤区消防救援支队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以“三项整治”为契机,进一步提高队伍党风廉政建设水平,预防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发生,维护队伍良好形象。

以“压实责任”为抓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第一时间专题研习上级有关专项整治的会议、文件精神,成立工作专班,明确纪委牵头、部门协同,列出任务清单,研提《方案》改进措施,形成可视化的工作图表。二是压实整治责任。深入分析队伍当前存在的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隐患,认真排查问题线索,紧盯时间节点,按阶段督促任务落实,通过跟踪问效、调度部署,推动专项整治措施逐一落地。三是坚持统筹兼顾。将“三项整治”与年终综合考核、正规化建设工作及各条线业务等有机融合,通过查改问题,积累工作经验,进一步健全完善廉政监督“吹哨人”、“啄木鸟”制度,推动队伍长远健康发展。

以“严查快处”为主线,注重问题线索闭环管理。一是主动收集线索。对照6大类26项装备采购领域整治重点,逐条逐项登记造册。严格按比例和类型开展消防执法“微腐败”专项整治,运用社会监督、执法回访等手段摸排问题线索。填写《自查自纠反思报告》和《承诺书》,开展“二次谈话”。二是问题集中起底。设立投诉电话、举报信箱、电子邮箱,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对与专项整治相关的问题线索建立台账、集中研判,对未办结的问题线索认真梳理,对原有的核查情况进行复查。三是加大联动协同。构建案例剖析、警示教育、一案双查、追责问责、以案促改的“五段式”工作机制,从廉政教育、人员管理、过程和事后监督、线索查处、责任追究、权益保障等方面,确保专项整治有力有序推进、形成闭环。

以“管住多数”为重点,强化拒腐防变长效机制。一是加强集中学习。党委中心组开展廉政学习3次,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谈认识、谈体会,深刻自查自纠,紧密结合分管领域、部门和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实际,收集“靶向”建议14条,各党支部“全覆盖”专题学习累计40余次。二是做到挺纪在前。强化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灵活运用“四种形态”,并通过观看警示片、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用身边的“活教材”,给全体指战员打“清醒剂”。三是创新助廉形式。组建家属助廉微信群,纪委书记向全体干部及重点岗位消防员、文员家属开展“线上+线下”家访,倡议家属做到“四必问”、征集“亲情廉政寄语”,提升八小时以外“亲情监督”,引发家庭“廉洁”话题思考。